我校郑紫微教授当选俄罗斯两院院士

作者:数字产业研究院 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1-11浏览次数:795

因为在物联网大数据通信信息技术领域做出杰出贡献,近日,我校数字产业研究院院长郑紫微教授当选俄罗斯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此前他已是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而且,他还是英国(国际)工程技术学会会(院)士。

近日,俄罗斯国家工程院B.V.Gusev院长向郑紫微教授发来贺信,祝贺他当选为俄罗斯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高度评价他在信息技术、工程科学及推动现代科技创新所做出的贡献,希望他未来为中俄两国的持续发展开展更多富有成效的科技合作,B. V. Gusev院长还专门远程为郑紫微教授颁发了院士证书。

俄罗斯国家工程院成立于1990年,首任院长是俄罗斯著名科学家、诺贝尔奖得主普罗霍罗夫,其前身是苏联工程院,是俄罗斯国家工程领域最综合最重要的学术机构,也是俄罗斯三大国家最高学术权威机构之一(俄罗斯国家科学院、俄罗斯国家工程院、俄罗斯自然科学院),现有1500余位院士,其中外籍院士100多位,包括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宋健、徐匡迪和现任院长李晓红等多位两院院士和科学家。俄罗斯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需通过考察候选人的学术成就及其影响力,以及在相关领域的地位,经院士推荐、形式审查、材料审核、专家答辩、学部选举、主席团选举审议、俄罗斯国家工程院年度大会全体院士投票选举、表决通过等流程,经过多轮严格的学术评审和遴选程序最终确定。

鉴于郑紫微教授在物联网大数据通信信息技术领域持续做出杰出贡献,俄罗斯国家工程院最终评选确定其当选为信息技术领域外籍院士。

俄罗斯国家工程院中国籍院士的推荐评选,是新时代新形势下推进中俄高端人才合作的积极探索,将进一步推进中俄工程科学技术领域的深度合作,助力中俄产业发展。  

郑紫微教授的此次当选,是宁波市物联网大数据通信信息技术领域自主培养的第一位双院士。20223月,他当选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此外,郑紫微教授也曾于2020年当选宁波市首位英国(国际)工程技术学会会(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