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单位暨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建设推进会

作者: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3-03-21浏览次数:449

320日下午,我校在云天万里召开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单位暨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建设推进会。校长应敏,党委书记蒋建军,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忠,副校长陈建革,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朱邦相出席。会议由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王福银主持。

会上,学生工作部以“生活思政 阳光育人”为主题,从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画出育人“最大同心圆”、绘就育人“最全路线图”、奏响育人“最美和谐曲”、打造育人“共同体模式”五个方面,汇报了“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和推进工作。

宁波万里后勤服务有限公司从探索智能化公寓服务体系、完善后勤服务监管体系、提升后勤保障能力等方面,汇报了后勤公司在生活思政方面的实践探索,实现了“社区生活思政化、公寓服务智能化、生活服务品牌化”的“新三化”。

陈建革讲话时指出,试点工作既要围绕“生活思政”出特色、出亮点,又要坚持创新、协同、共建、共享和数字化全面推进。通过理念引领、观念突破、学习深化、路径再造,使学校各部门协同推进试点工作和精品项目建设,在基础设施建设中通过共建实现低成本、高质量的社区服务。拓展完善“一站式”学生社区共享空间功能,为学生提供更为便捷、有序的学习生活环境。通过有效运用数字化技术手段,驱动数据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保驾护航,切实提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织密“一站式”学生社区安全防护网,不断增强立德树人实效。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社区第七(功能型)党总支书记陈彩祥,校学生社区自理会主席张程淋结合生活思政分享学生社区工作经历及心得体会。

王伟忠在会上指出,要强化党建引领,注重顶层设计,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的“试点单位”走向“创新基地”,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作为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重要环节,成为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阵地,推动构建学生社区“一站式”育人共同体,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推动“一站式”高标准建设走向高质量发展,以智慧思政为链接,以贴近学生需求为原则,以解决学生实际问题为导向,使学生社区成为新时期生活思政的重要实践平台、新时代万里好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发展平台、新阶段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的系统平台。

蒋建军总结讲话时强调,“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是我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大会精神的有效举措,是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的实践结晶。他要求,全校上下要以此次推进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刻理解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论述,提高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自觉,牢记国之大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作出高等教育应有的贡献;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和把握历史之变、时代之变、世界之变对教育的影响,准确认识青年大学生群体特点的变化对高校思政工作带来的挑战,在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作出思想政治工作应有的贡献;要进一步发挥学校体制机制优势,在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日常思政、生活思政“四维联动”中真正打通思想政治教育“最后一公里”,在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中作出学校应有的贡献;要进一步发挥广大学生的主体作用,动员学生积极投身生活思政实践中,做新时代好青年、好学生,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进程中作出万里学子应有的贡献。

会上还进行了“八进五联系”结对仪式,全面推动学校领导、党政干部、党员先锋、学校领导、党政干部、思政教师、辅导员、心理健康教师等下沉社区开展育人工作。会议对遴选出的优秀生活思政案例、党员示范寝室、和谐寝室和优秀寝室长代表等进行先进表彰,对学生社区功能型党组织进行了授牌。

多年来,学校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勇担育人育才使命,围绕字做文章,聚焦字下功夫,不断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坚持不断探索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精品化、专业化、科学化水平得到稳步提升。20224月,学校作为4所浙江省高校代表之一在教育部思政司主办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经验分享会上作典型发言。20225月,学校被教育部列为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单位。同年,以生活思政·阳光育人为主题申报项目先后获得浙江省和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立项,进一步探索完善了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日常思政、生活思政四位一体互嵌融合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学校将以本次推进会为契机,明确关键点、定位突破点、找准切入点、建设创新点,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要求,坚持以生为本办学思想,以生活思政为特色抓手,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强化组织领导,统筹管理模式建设,以队伍入驻为推动,强化协同管理,凸显管理主体责任,以学生参与为方式,强化学生自治,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以条件保障为指向,强化政策保障,实现部门资源服务下沉,积极打造富有学校特色、符合思政要求、贴近学生实际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育人新模式。

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团委)、回龙校区管委会、后勤公司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书记、二级学院社区联络员、学生代表及后勤公司员工代表参加会议。